第一次知道角田光代是因為無意間轉到電影台,剛好在播「第八日的蟬」,那部電影我是從中間看起的,但是看到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媽媽的愛是無止境的付出,即使那不是親生的,但是她把愛都給了他綁架的小女孩,最後被捕的時候,她求警察說小孩還沒有吃飯這段,我真的哭死了!

1344173334-2891244949  

後來知道這部感人的電影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才知道這個得獎紀錄很多的女性作家。儘管對這位作家及她的作品有興趣,不過我因為一直對日文翻譯過來的作品有種說不出來的不適感,所以我沒有去買她的書。

tennenseikatsu201309-1-1200x821  

*真羨慕角田光代的書櫃,我也希望有一大片牆壁可以擺滿滿的書*

前一陣子剛好在博客來上面看到她有一本散文集,書名叫做《在全世界迷路》,這本散文集集結了她為日本JCB卡的會員雜誌寫的短文,日文版的是2013年出版的,而中文版則是在2014年出版的。在全世界迷路感覺就非常適合喜歡在世界漫步的人,符合我這個旅行控跟戀物癖,由於書名取得很好,讓我立刻想要擁有它。不過奇妙的是博客來上面完全沒有貨,所以最想要的書反而買沒有,真是令人心癢癢的。七月份的時候,去中國大陸出差,在書店亂晃的時候突然看到這本書的簡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是跟繁體中文版的買了翻譯然後出版的,不過價錢都是不便宜,居然要人民幣39.8元。幾經猶豫之後,才終於入手。

61Eim19ukZL  

一篇一篇的短文,很適合通勤或是睡前閱讀,以下分享幾個我喜歡的橋段:

關於她母親與她--惱人的例行活動

惱人的例行活動是什麼呢?角田光代透過年菜訂購目錄與往年的年菜及過年的回憶,思念她的母親。她因為覺得很煩,沒有訂年菜,但是她說「自從五年前母親過世之後,我就沒吃過年菜。然而沒有年菜的元旦,還真的有些寂寥。即使我不愛吃年菜,還是會有這種感覺。」(P129)

她碎念很久之後,最後一句才是punch line,這才是一記冷不防揍你肚子一拳的話:「雖然我內心碎碎念著根本就不喜歡吃年菜,但我真正想吃的是,即使花了五萬、十萬日圓都買不到的年菜。這件事,我到現在都還不能接受。」(P132)這件事,就是她母親過世的事情,短短一句就把我惹哭了。

Lesson from this:這本散文集裡面看到很多角田與母親的互動,充滿了一種辛酸並懷念的感覺。真的要好好珍惜媽咪跟爹地,不要太任性。

關於台灣人--這個地方的字典裡沒有的字眼

她寫到對台灣人的觀察,他說她以前認為每種地方都一定會分成場面話(外交辭令)及真心話,不過她說她發現一個例外,或許這個地方沒有外交辭令這個字眼,那就是台灣。(P37)她在短文中分享了好幾個事情,我覺得的確台灣人很真誠、對陌生人都很開放與接納,而且場面話真的比較少,我們真的很愛掏心掏肺,也許這也是個不賴的民族特性。哈哈哈。

也喜歡她分享她如何保持持續運動的習慣,他說就是透過購買比較貴的配備,這樣就會覺得一定要夠本才行,哈哈,我也是這樣耶。

我看完之後總體感想是這應該不是她的代表作,她擅長的還是小說,不過這本小書裡面還是有讓我很感動甚至淚流的地方,所以我還是很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