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才剛看完直到約定的那一天,在講家庭親情跟小孩子的事情的小說,這幾天又看完了一本書,講父子之間也講父親後來的經歷。《眠月之山:一個紐西蘭父親的台灣尋子奇緣》是真實的故事,其實前一陣子逛博客來就注意到這本書,但是一直到星期六才從圖書館借來,不過一打開來看就無法放下來。

塔山.jpg  

【塔山很漂亮。(照片是網路上面擷取的。)】

《眠月之山:一個紐西蘭父親的台灣尋子奇緣》裡面的爸爸叫做Phil,他是紐西蘭人,是個畫家跟雕刻家,他有四個小孩,其中老二魯本(Reuben)從小就很喜歡山林跟植物,1998年冬季來台灣健行登山,就此失蹤。根據他爸爸的直覺,當時他覺得很久沒有打電話來的兒子有異狀,他就去報警,到處請求協助。直接衝來台灣找兒子,可是紐西蘭辦事處對他很冷淡,他著急,情急之下他直闖總統府,想要陳情也想要引起注意。他成功了,看書裡面說台灣警方跟搜索隊持續搜尋阿里山,他前後來台尋子六次,但是他兒子就這樣人間蒸發。

我真的覺得這位爸爸很勇敢,為了他的兒子可以做那麼多事情,我早上就在想,如果是我在紐西蘭失蹤,我媽咪也會這樣不顧一切去找尋我嗎?我媽咪的英文又不好,我猜他只能希望外交部可以幫他,但是他會有勇氣這樣直闖紐西蘭的政府機關嗎?當然,我媽咪一定會努力,我媽咪是很強悍的人,我相信他。哈哈。不過父母親的那種直覺真的很妙,幾年前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聽起來很擔憂,他說夢見我在水裡,叫我不要去海邊還有游泳。這位紐西蘭的爸爸一定很痛苦,自己的直覺跟擔憂成真吧。

Reuben.jpg  

【終究沒有找到...(照片是網路上面擷取的)】

Phil本身有閱讀障礙,我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寫作,另外有一位旅居紐西蘭的台灣人是本書的共同作者,所以可能文字上面的功力其實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台灣人很會寫,不過這本書的文字很美,而且整體來說,書裡面描寫的山林、對兒子的情感跟敘事的風格很自然,不過也有很魔幻的地方,有祖先顯靈跟很多巧合。找兒子的過程當然不順利,他也會爆走,大發脾氣、舉止失當,但是他就是不放棄。真的會讓人哭到眼睛紅腫,我落淚了好幾次。

-------------------------------

以下幾句話是我最喜歡的片段,推薦給喜歡山林、愛看賺人熱淚的真實親情的讀者。

「爸爸,我們的影子疊在一起耶!你看!」魯本好奇地指著我們身後。
「影子也算身體的一部分,會跟我們一輩子的。」
「看,我的影子跟著你!」
(中略)我常常想起那些年,魯本像影子一樣繞在我身旁。多麼希望,我可以一直在那個時光中活著。(Page 24 考里蝸牛)

 

萬事皆有意義,流星也有意義嗎?億萬光點,都乖乖順從了連自己也不能理解的默契。但是流星拒絕,任性地脫離常規,背叛了一切平衡,放肆地燃燒最後一程的航行。流星雨,是燦爛的集體背叛。(P144 塔山流星)

 

(兩位僧人突然來訪)「(中略)他掉在兩棵大樹下面的洞裡,沒有人知道的山洞。很深,盤根錯結,全是樹根,蓋滿了葉子。他爬不出來,陷在裡面。他坐著,就這樣永遠平靜地坐著,變成森林的一部份。」(P160 喇嘛預言)

--------------------------------

後來我突然想到,既然鬧這麼大的新聞,我怎麼會完全不知道呢?想了又想,才發現是1998年,那年我人不在台灣,在法國鄉下念書。晚了17年才認識到這個悲慘的故事,不過我想經過17年的沉澱之後也許這個故事說起來才更加感動人心。

phil-t1.jpg  

【Phil一起進山裡面搜尋兒子的蹤跡的照片。(照片是網路上面擷取的。)】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