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了2015年,人總是要有新氣象,但是不能忘記法文,學法文是沒有止境的。2015年1月5日大家放完連假回來開工,同時師大法語中心新的一期也開課了。這次我們法文班很厲害的小男生沒有報名,倒是讀書會的元老級人物加入了,現在馬妞的班上有四個讀書會成員,有種一周讀書會三次的錯覺,我的生活圈越來越重疊啦,哈哈。

Le Corbeau   

我們這期看的電影叫做「密告」(Le Corbeau,直譯的話是烏鴉的意思),導演是Henri-Georges Clouzot,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就已經上映的電影,又是一部黑白片,感謝馬妞讓我們每個人增長黑白片跟老片知識喔!

Le Corbeau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假想的小鎮叫做Saint Robin,居民陸陸續續收到一位自稱是「烏鴉」寫來的匿名信,裡面講的醜事多針對剛搬來小鎮沒有多久的帥哥醫生Germain還有鎮上每個人不欲人知的祕密,在過程中他故事安排跟對話讓我們懷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烏鴉,連小女孩都表現得很詭異,我們一度也懷疑是小女孩搞的鬼。為了揪出這隻討厭的烏鴉,大家還用測字跡這種方法來找人。很有趣的電影,劇中有許多不同的轉折點,到最後一秒才會知道誰是烏鴉~~

在文學部分,馬妞回歸我們遺忘已久的拉封丹寓言(Les Fables de la Fontaine),這部作品是所有法國小學生必讀必背的詩歌,地位很像唐詩三百首,但是他每一則都是有寓意的喔,小時候大家讀過(我是高中初學法文的時候讀過的,當時不求甚解阿~~),很多人不會再回去從詩詞的角度切入,但是馬妞就說,我們來讀一下吧!每則寓言詩都很短,大部分的詩歌可以在我們討論完電影後讀一則,以長度來說,算是剛剛好的。前幾天剛好讀到烏鴉與狐狸,哈哈,剛好跟我們在看的電影一樣,但是這則寓言裡面的烏鴉有點笨笨的。

le_corbeau_et_le_renard_by_dlie-d5lmzfz  

我找到了兩個對學習拉封丹寓言很有幫助的網站,大家可以跟著我們一起學習。

TV5 Monde的拉封丹寓言迷你網站:有人朗讀的版本,不過還有可愛插畫,可惜只有11則寓言。

某個把所有拉封丹寓言做好註解的人設的網站:超棒的,還有註明可能的出處,大推!

大家一起加油喔!!Bonne continuation !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