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28.jpg   

▲首爾的Leeum三星現代藝術博物館

我跟媽咪,差了20多歲,個性還有喜好也差很多,不過我發現她是我最常一起出門旅遊的旅伴。(因為我大多數時間是自己一個人走天下的~~)

旅伴?!很有趣吧!我認識很多人跟朋友出去,後來都鬧不愉快,兩個人或是一群人一起出遊,對友情是個嚴重的考驗,考驗大家的用錢態度、旅遊型態的喜好、步伐快或慢還有如何面對迷路及找路等等。我聽過,去旅行回來就絕交的。學長也說過,把男朋友帶去旅行,就會知道兩個人是否適合在一起了。很可惜~~我從來沒有男朋友可以陪我去環遊世界,加上我性情古怪(哈哈),又是個宅女加上怪咖,我很少主動找人一起去旅行。媽咪,他認識我那麼久了,大部分時候也只有她才能夠掌握還有忍受我的任性還有不合理的情緒,也只有在家人面前我可以很自在地生氣或是發懶。加上這兩年剛好公司員工旅遊都可以與她一起去東北亞。結果這樣算下來,跟我旅遊過最多次的,除了某任男朋友之外,就屬媽咪了!

我跟媽咪去過哪裡旅行呢?我們去過法國兩次,其中一次是她來法國找我,其中一次去了南法普羅旺斯(Provence)十多天,那是我上大學前的禮物。2013年我們去了韓國首爾(Seoul),很喜歡韓劇的媽咪第一次去韓國,我捫只去了少少的四天三夜,可是我超開心的喔!(當然還是偶而耍性子~~)2014年10月,我跟媽咪則踏上東京(Tokyo)的土地,這也是媽咪第一次去東京。

媽咪也挺辛苦的,她跟我出門,從來都不是跟團旅行(沒有辦法,我個人很討厭趕路跟拉車,也不喜歡受限制),我們一直都是自由行,去普羅旺斯也是,就我跟媽咪兩個人把普羅旺斯走透透,現在想想,媽咪膽子也挺大的,行程全由我亂排,安ㄋㄟ甘好?!也因為是自由行的關係,沒有遊覽車載來載去,勢必要走很多路,我是可以走很多路的人,所以我不覺得辛苦,加上我熱愛博物館的,我記得最高紀錄是一天去三個博物館??媽咪被博物館轟炸後,受不了這樣的假掰文青行程,我們才約法三章,一天頂多一個博物館,剩下的半天就逛街跟閒晃。

什麼行程跟博物館都不用這樣趕趕趕,放慢速度,買水果,買布(對!媽咪有一陣子好愛買布,還買到免稅),自然就好。我也想是因為這樣,我慢慢學會放慢腳步,當個悠閒的觀光客,漸漸變成現在我這樣的悠哉旅人。

當然我們也有吵架的時候,當媽咪在羅浮宮(Le Louvre)旁邊的商店叫你幫她殺價的時候,相信其他的小孩子會接受,但是我記得我發了一頓脾氣(真是不應該),還吵架吵到我跟媽咪都說:哼,我這輩子再也不要跟你一起出去玩了!!

後來,很久很久以後,媽咪又被我騙出門一起去了首爾。在韓國我學乖(一點啦!),古蹟還有博物館跟逛街及看秀的安排,應該有取得比較好的平衡。當然,我還是讓媽咪走超多超多路的,但是有一部份真的不是我的錯,在首爾,你真的就是要走很多很多路,我記得有一晚,我們兩個都累到要死了,但是我跟媽咪說我們住在東大門旁邊,居然沒有去東大門逛逛,好可惜,所以我們兩個硬是走了出去看看五光十色的東大門,結果東大門不是我們的菜,加上我們兩個幾乎可以邊走邊睡,真的太累了!就打道回府了我們。不過至少我跟媽咪有去看看到底東大門長啥樣~~(這樣有值得得意嗎??)

IMG_7504.jpg  

 ▲韓國景福宮的光化門

想想,為什麼要把媽咪弄到這麼累呢?一部份是希望我們去了首爾或是其他地方,可以全部都看到,不過我後來覺得這樣太累了,旅行還是輕鬆愜意最好,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是很輕鬆地亂走,所以我這次在看東京的行程的時候,整理了幾個與長輩出國旅行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希望下次大家還有我自己跟長輩出門的時候不要忘了!

行程不要排太滿,一天頂多兩個大景點:媽咪走路比我慢,我當然會怕趕不上車或是少看幾分鐘夜景等等,但是我常常忘記媽咪比我年紀大,我如果走到腳痠是我自己的事情,但是她是來觀光的,不是來走到腳斷掉的,所以要對長輩好一點,要不然等你也吃維骨力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文青行程跟輕鬆行程要平衡:針對吸收博物館的能力及對博物館的興趣有限的長輩,不要強迫長輩去一堆博物館及美術館~~我盡量跟媽咪一天最多一個博物館,以免彈性疲乏。我在韓爾還安排的亂打秀還有一些些逛街行程。我知道,人真的很難改變自己的個性,所以我在首爾還是堅持去逛了好多甚麼宮殿或是甚麼廟的,連景福宮就去了兩次呢!(景福宮夜間開放真的很棒,我大大推薦夜間的景福宮。)

要適當地休息:除了行程不要太多,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三不五時休息一下,因為我們還年輕,體力恢復得很快,可能停下腳步五分鐘對我們來說就夠了,但是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我猜的啦,還是要坐下來補充水分,所以就來個咖啡館考察之旅吧!

尊重長輩的意願:有些長輩的意見比較多,他們有很明顯的喜好,所以行程安排上面就需要注意到長輩們的喜好與需求。以旅伴來說,媽咪是個很隨和的人,她都隨我安排。但是有時候我真的很想知道:你真的喜歡這次旅行嗎?你有沒有你特別想要去的地方?

儘管有時候不知道到底去那麼多博物館,媽咪是否會記得所有有趣的藝術品,但是媽咪不反對去美術館跟博物館,我覺得就已經很棒了!跟媽咪去國外自助旅行,是件有趣的事情,希望我這次去東京可以安排得好一點,這樣我跟媽咪都有個開心的經驗,也希望之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跟媽咪去看看東南亞或是南美洲!

IMG_3539.JPG  

 我跟媽咪在2015年夏天去了一趟香港跟澳門

11281851.gif

(2018年6月1日更新)

這篇文章寫完之後,跟媽咪又去了更多地方。後來想想,人生有幾次可以跟自己的媽媽一起旅行呢?真的要好好把握這種幸福的時光。

而且當時文章最後說南美洲,真的就去了南美洲呢,希望媽咪會跟我一起去拉丁美洲探險。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