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_de_force  

我還蠻喜歡騎腳踏車的,雖然我從小技術不佳,常常自己騎車就跌得滿身是傷(膝蓋上面還有很嚴重的疤痕),但是我還是越挫越勇,連到國外都要租腳踏車來騎,而且是像瘋子一樣地騎喔,騎車有時候很累,可是超開心的!在溫哥華的時候,跟Juju租了腳踏車踩遍整個溫哥華,從早上騎史丹利公園,下午我兩們兩個小瘋子就衝去UBC校園裡面去了,當天騎到晚上9點才吃日本料理當晚餐,然後我再騎過河回到飯店。隔天就發現曬黑了,但是還要當伴娘耶,被新娘罵了。在京都嵐山,我跟南西還有吳大使(當時只是吳大使候選人)也有租腳踏車,騎來騎去穿梭在竹林間超棒的!

在台北生活越來越便利了,到處都可以租借YouBike,只要憑著悠遊卡就可以租車了,而且現在提供30分鐘內免費,對於短程通勤的人來說粉方便。上次跟我的同梯朋友從西門町騎經過大稻埕,再騎到大佳河濱公園,再從復興南北路一路接到仁愛路,再到六張犁才還車,騎完之後吃了我愛的Palm Pasta,那次不僅覺得有玩耍到,也有吃到美食,又有朋友相陪,真的很好。最近在我家旁邊開了新的YouBike站,走路出門兩分鐘就可以租到車,早上就騎車上班,以前總是走路的我,改成騎車上班後就比較不會遲到了,每天都很開心!周末有時候就跟表姊或是羊哥從東門或是忠孝敦化騎車回家,晚上騎車很舒服,晚風涼涼地吹在身上,很暢快喔。

IMG_9814.jpg   

去年吧看了一部電影叫做「騎動人生」,法文原始片名叫做La Grande Boucle(直譯就叫做大圈圈),國際片名叫做Tour de Force,取環法自行車賽Tour de France的諧音,然而Force意思是力量,象徵著身體跟心靈的力量,所以我覺得國際片名取得很好。這部片講的是中年魯蛇(Loser)方斯華(François)的故事,他年輕時可能滿懷夢想,也愛騎自行車,不過因為女友懷孕而放棄了當時的夢想,為了家庭努力養家。多年後,在腳踏車販賣店當員工的他,夫妻常吵架,小孩叛逆不鳥他,他過個很平庸很無奈的生活。方斯華突然有一個機會能夠重新騎上腳踏車、參加環法大賽!這個機緣讓他重燃雄心,躍躍欲試。可是方斯華得罪了車隊領將,他被開除,老婆也負氣離去,方斯華在酒鬼過氣經紀人的鼓勵之下,居然想出一個人來環法的想法,早於整個賽事一天自己上路。隨著他的旅程,路上也有很多奇遇,媒體也開始關注這個獨特的騎士,而他這個衝勁也感染很多人,甚至找來現實生活中的單車老將來客串,陪他一起騎車,儘管中間遭到陷害,被人誣陷說他用禁藥(反諷現在濫用問題嚴重),但是最後他還是克服了一切完成他的環法夢想。不僅僅事業重新起飛,家庭問題也得到圓滿的解決。

La grande boucle_500x735  

除了電影,我本來就愛看走路/行走文學,最近關於走路跟跑步的書籍也很多,前幾天也看了一本台灣人寫的書《輪現法國:單車慢踩,60天的法國旅遊筆記》,作者叫做謝綸,跟朋友連袂騎單車環法國,在這本書裡面分享騎車旅遊的快樂跟見聞,書中說:「騎腳踏車旅行,移動本身就是件最浪漫的事,如果能夠再利用這個機會多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實在就是個意外的奢侈了。」害我也很想要騎車環法去了!

整體來說,本書有趣中帶有一絲絲知性,我也抄了不少筆記,但是我要先來批評一下這個書不嚴謹的地方,首先我猜作者一定不會講法文,要不然也不會有一些錯誤,舉例來說, 第98頁的他提到的餐廳L'escapade,他說這是惡作劇的意思??對於一個法文人來說,這才是惡作劇吧!Escapade在英文有惡作劇的意思,但是在法文是絕對沒有這個意思的!法文裡的Escapade指的就是逃走或是偷閒的意思,正確的店名應該是「忙裡偷閒」,絕對不是這種惡作劇!英文及法文常有這種現象,叫做假朋友Faux amis,寫起來一樣的字但是意思是不同的~~我認為寫作跟做研究一樣,都應該要更認真的查證!所以這本書扣了一顆星~~(很自以為是的評分,哈哈哈!)

輪現法國03.jpg   

以下是我抄的筆記:

去到Quimper可以去吃可麗餅

Crêperie La Krampouzerie 

9, rue du Sallé 

29000 Quimper 

Phone : 02 98 95 13 08 

特產是:海帶可麗餅

同場加映 

Creperie du Quartier 

16 rue Salle, 29000 Quimper, France 

+ 33 (0) 2 98 64 29 30

到了Brest

馬鈴薯的愛Amour de Pomme de Terre
http://www.amourdepommedeterre.fr/

波爾多 

L'Entrecote 17歐元的套餐 

Canele 可以去Baillardran買 

La Maison George Larnicol買馬卡龍

來許個心願,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日本騎我夢想島波海道,橫越瀨戶內海,享受在海洋就在腳下的風光,另外,我也想要用腳踏車或是徒步征服法國!用走的,不知道要走多久齁??Maybe 有一天!

在神戶的海邊  

 ●在神戶的海邊,看到這些車,無人看守,人去哪裡了呢??●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