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常是買書完全不手軟的人,有時候一個月好幾千元,買書買到家裡的書架都放不下,書都是堆在地上,活像是從地上長出來的石筍。

UniBEARsity.jpg   

我其實很喜歡借書,在大學的時候還有念研究所時候,除了跟學校圖書館借書,也會運用DC的市立圖書館方便的預約系統借書,特別是很貴的精裝書,都沒有人碰過的,我最愛了!DC圖書館的書大部分都很乾淨,不過以往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借來的書,也有很多書況真的很差,有咖啡杯的污漬,有人用筆亂畫,還寫了不知道啥米的評語,更噁心的是有人挖了鼻孔還是打了噴嚏,隨手把鼻屎抹在書上的也有!!真的,那個當下,我真的很想要戴口罩跟手套看書,每次看完書都要提醒自己洗手,讓我的興致立即滅火,所以有一陣子我不再跟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我寧願花錢買乾淨的書,讀起來比較心安。

電視兒童也愛看書   

但是最近心態有點改變。首先,因為我每次只要看到巴黎或法國或是固定幾個詞,就像是被催眠的人一樣,無法自主就下單了,結果就是常常買到地雷書....另外,就是書買太多了,漸漸覺得有些書(特別是繪本或是翻譯小說),不需要擁有,我想先閱讀看看,再決定是否有購買的必要。翻譯的小說,我常常因為譯者的使用的文字或翻譯的方式不是我喜歡的,很難讀下去,所以我大部分都放棄看中文版的翻譯小說,但是偶爾還是想要看看這本小說翻譯得如何,這時候除了跑去誠品跟人家搶位子讀書之外,最方便的就是去圖書館借書了。最後,因為近兩年租了公寓,公寓是有廚房的,所以我也有一陣子失心瘋買了一堆食譜書,但是其實有些在網站上介紹得天花亂墜,但是其實並不適合我這個廚房新新手,所以買了許多書結果束之高閣,令我也很無奈。

因此,最近重新啟動了我的圖書館模式。台北市立圖書館除了可以去那裏運用他的自習室跟看雜誌,其實我覺得他對於上班族或是不想要花時間在茫茫書海中找書的人來說,最有用的地方在於它的「預約系統」,只要在網路上的【館藏查詢系統】看到喜歡的書,即可申請預約這本書,所以不用跑遍台北的圖書館去找這本書,而且也可以根據最近要出沒的地方選擇取書的地點(當然只能選圖書館取書,不能去小七拿喔),在台北各區都有分館,可以選最適合你的,也許是上班地點附近或是住家附近,而離我家走路約10分鐘的地方剛好就有一個分館,所以我都固定選那個分館取書。一個人一次最多可以預約5本書,書到了就會發手機簡訊告訴借書人書已經到指定地點了,然後我們就悠悠哉哉去取書即可,粉方便der!!!

最近借了好多書,其中有幾本我覺得幸好有去借書來看看,因為這幾本書都是以前的我眼睛都不眨就會花錢買回來再大大後悔的書,內容不夠精緻,圖片也不夠細緻,因為我們要做雜誌跟出書,看到解析度不夠的圖片,都很想給他打叉叉,這快變成職業病了...但是因為是借來看,就不會覺得浪費了我的錢,說不定我看一看覺得不是我的菜,但是很對別人的胃口呢。看完了書,還是會把有用的資訊抄到筆記裡,最近都用Evernote跟我的小本本同步紀錄有用的資訊,下次需要旅遊書裡介紹的資訊或是書中的名言,我就可以隨時從Evernote裡面抽出來,這本書就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vernote 圖書館 閱讀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