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常常看電視,不過都是跟著我的geeky friends看各種科幻劇,例如螢火蟲(Firefly)及Battlestar Galactica(機器人與人對抗的一個影集,不確定在台灣有沒有播),還有自己愛看Law and Order,當時還有一個影集剛開始演,不過當時我卻沒有什麼興趣啊,反倒是回到台灣之後的這一年才開始迷的,「實習醫生」! 

實習醫生的英文全名則是Grey's Anatomy,Grey是劇中女主角的姓氏,它不像我在美國看的醫療劇House跟Scrubs,這兩部都是有點搞笑,House的笑點不是在於劇情,而是House尖酸刻薄的對話,而Grey's Anatomy則是比較屬於人的故事為主,醫療的兩難為輔的故事,所以本劇中最精彩的部分都不是對話或是超級罕見的疑難雜症,而是本劇中各個主治醫生及實習醫生的互動、曖昧、劈腿及分手,這些發展才是本劇的靈魂啊。

Grey's Anatomy每一集都有很精彩、很貼切的配樂,他的編劇還是音樂導演非常會選音樂,我常常都會聽到讓我覺得很讚的音樂,為此我真的很感謝這部影集,哈哈。舉例來說,我在第8季還是第7季聽見一首歌,這首歌真的讓我很有感覺,當時我用哀鳳的APP趕快查了一下,查出來後我常常聽它,這首歌叫做Out of the dark(Matt Hires演唱),推薦這首歌!

記錄一下第9季看完之後最讓我難過還有印象深刻的段落,首先是第1集的最後,當馬克(Mark Sloan)拔管之後,大家在他的病房等待他身體自然停止,啊那段真的是太讓我難過了,那時候的配樂也是讓我覺得無比感傷的,配上One Two雙人樂團的Without You,歌詞裡面最讓我難過的一句話就是How is my heart supposed to beat...without you? 少了你,我的心將怎麼繼續跳動?我看這段的時候,每次都哭得死去活來,太難過了!特別是馬克那麼帥,為啥米要把他殺死啊!?(據說是因為預算限制,他就被裁員了。。。)

另外一個觸動我心的地方就是Cristina跟老醫生Dr. Thomas的對話,老醫生死在手術室裡面之後,失去在那裏唯一好友的Dr. Yang失魂落魄地走出寒冷的冰天雪地,旁白就是Dr. Thomas的話語,他說:平庸的醫生看到你,會感到他們自己在你的陰影下枯萎,不要吝嗇給他們安慰,也不要在這裡尋找友誼,因為你找不到的,這裡沒有任何人有能力可以理解你,以後也不會有人懂你。如果你幸運的話,有一天,當你已經垂垂老矣,你會找到一個年輕而且只想要提高醫術的醫生,你到時候訓練他,就像我訓練你一樣。在那之前,就讀本好書吧!你天生就該偉大,做大事,不要讓人失望了!(Mediocre surgeons will see you and feel themselves wilting in your shadow. Do not shrink to console them. Do not look for friends here. You won’t find them. None of these people have the capacity to understand you. They never will. If you’re lucky, one day, when you’re old and shriveled like me, you’ll find a young doctor with little regard for anything but their craft, and you’ll train them like I trained you. Until then, read a good book. You have greatness in you, Yang. Don’t disappoint.)原文如附,我隨便翻譯的中文,加減看看吧!

Dr, Thomas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覺,我先前在公司被排擠,常常覺得朋友很少,當時常常很難過,但是一位學長跟我講,那是因為我太優秀了,人們忌妒我,才會這樣對付我。我那時候才有點概念,我們這些有人生奇遇的人,對某些人來說就是掌中刺。所以我就順其自然了!哈哈。(我也太自以為是了吧,你說是嗎?!)

這時候的配樂就是Wake Owl的Gold,歌曲也超棒的,它的情感堆積很美。這集的結尾,Cristina回到他的心靈好朋友Grey身邊,尋求慰藉,他說我醉了,我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了,Meredith Grey告訴他Lexie is dead,Grey的妹妹在墜機意外中死亡了,Grey到這集才真正接受或是認知到她妹妹已死的事實。如何接受死亡,很難吧,總有一天你會突然認知到,告訴自己那個人已經離你遠去,所以這集也是讓我很傷心的一集啊。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