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妹(The Help),講的不是真的「姊妹」,而是那個年代對非洲裔幫佣的代稱,那時候馬丁路德金也展開為非洲裔美國人爭取民權的運動,那個時候的美國女性,念大學就是要找金龜婿,趕快嫁做人婦,晚婚的人是個異類,而電影中很重要的角色Skeeter就是一個不愛打扮地美美的晚婚女生,他所有的同學都結婚生小孩了,但是他的夢想不是嫁人而已,他想要寫作,他想要當記者,結果他去報社應徵,得到的是「家政專欄」!(這應該是毛寶兔出專欄前的事情,現在怎麼洗杯子,應該也不用寫到報社去問了吧!)

但是其實Skeeter更關切的、更看不下去的是他的女性朋友們怎麼對待黑人幫傭的,我也覺得很扯,但是事實上,這個年代的美國就是對黑人非常不友善,這些主人把小孩托給幫傭照顧,但是怕與黑人共用廁所會有細菌,還幫黑人幫佣蓋了獨立的廁所,還很自豪說:「你看,這不是很棒嗎?!」這也許是電影,但是這些幫傭好可憐喔,受到這樣不平等的待遇。Skeeter看到這些從小對他有重要影響且友善的人的遭遇,他決定想要把幫傭的故事寫出來,把許多女傭的辛酸與故事集結成冊,也就是後來電影裡面他們最後出版的那本書The Help,出版的費用就分給黑人幫傭,改善他們的經濟生活。

這部片子有詼諧的地方,也有很多橋段讓我哭個不停,像是在講Skeeter的媽媽怎麼把待自己如親生子女的幫傭趕走那段,還有Aibi給小女孩的愛與認同,片中的小女孩可能因為不是男生或是不夠漂亮,媽媽對他很少關愛,小女孩在一幕中告訴Aibi說:「你才是我媽媽!」真讓人鼻酸,保母比自己的媽媽對自己還要好還要關愛。Aibi常常抱著她,最後要離開前也對她說:「你是仁慈的,你是聰明的,你是重要的。(You is kind; you is smart; you is important. )」看到這段,我都哭得超傷心的。

這句話也是我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一句話,希望每個小女孩都好好記住自己的優點,不要因為別人的忽視而覺得受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help 電影 心得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