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公司工作的好處之一就是員工福利多,雖然不像科技業有高薪,也不如國營單位穩當,但是公司還是很照顧員工的。通常大家聽我講完我公司的福利後,都會問我公司還有沒有在招人,可見得這間公司也是有令人嚮往的地方啊!

福利或是說義務之一就是英文能力的要求,因為公司的職等體系是有配套的語言能力要求的,大多數事業群的員工是要求英文能力,汽車廠則是要求韓語能力,而英文能力的部分就是要求具備TOEIC多益測驗的成績,也因此只要你去考了TOEIC,並且達到公司要求的成績,公司會將報名費補助給你,公司藉此鼓勵大家去考試。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自動自發去考TOEIC,但是我自己覺得這個福利很棒,因為我自己就是受惠者。

講到我去報考TOEIC的動機,最立即的原因是因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在去年年底的會員大會宣布即將有機票贊助名額送大家去美國開人力資源年會,當時有提到網站上會甄選資格,我就偷偷記下來要上網看看甄選辦法,等到甄選辦法公佈的時候,我發現要具備TOEIC的成績才可以申請去美國開會,為了取得去美國的入場券,我就下定決心要報名啦!

我是一月中旬報考TOEIC的,報名的場次是一個半月後的2月28日的考試,一個半月的準備期....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夠不夠。

首先說我用來準備TOEIC的書籍:
*鼎鼎大名的聖經OG(Official Guide),全名是New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網站上可以買到,包含兩回模擬測驗與解析。
*New TOEIC Test金色證書-聽力,是我自己在書店亂翻看到的。

為什麼除了OG之外只買了聽力的書呢?

TOEIC只考兩部分:聽力測驗與閱讀測驗,而我覺得最容易失誤、失分的就是聽力了。而且聽力的部分,我自己也覺得我最需要加強,因為我常常分心,不知道自己又跑去哪裡遊蕩了,所以聽力的書其實是要訓練我自己的專注力。

除了買書,還有用什麼方式準備嗎?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多聽多讀(把文章大聲讀出來),我喜歡看電視,尤其是美國影集(AXN是我最愛的電視台之一)還有旅遊頻道(Travel & Living)放的節目,我通常就呆在電視前聽英文,這個幫助也很大。

另外,一定要推薦大家一個學英文或是其他外語的好物:iTunes的Podcast!想要聽廣播或是學一個語言,像是RFI或是BBC都有專門為學語文的人設計的節目,都可以訂閱相關的Podcast,每次打開iTunes就會自己下載最新的片段,不需要自己去一個個網站聽,自動就下載到電腦裡囉!我每天必聽的就是Alexandre Adler這位大師的對每天的世界做的三分鐘評論,還有各種語言的新聞報導。

所以....你真的有把書看完嗎?

理想狀態是我會有時間準備考試,不過實際上我真的開始打開OG的時候,是離考試不到一個禮拜的時候啦!!我一直以為我時間很充裕,所以就一直怠惰,不過在考前一個禮拜我突然驚險:完蛋了,我下星期天就要考試了~~超級鳥的吧?!不過幸好我平常有看電視,聽力沒有退步很多。我靜下心把OG的第一回模擬考題做完後,成績不錯,自我感覺相當良好~~不過我跑去批踢踢看多益版之後,信心大減,因為上面說OG會比實際考題簡單!?(難怪我成績會不錯?...大驚)

我開始臨時抱佛腳,我拿出金色證書的聽力,聽了一部分,看看自己錯在哪裡,不過真的沒有時間了,又跑回去做OG的第二回測驗,第二回測驗終於在考前兩小時做完了。我這緊張大師就上陣去考試了。

所以我報名的時候,考試準備期預估是43天,扣掉玩樂還有偷懶,最後我真的認真看書的時間真的很少。

考試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上陣的時候,我緊張得要死!可是我覺得有一個很大很大的重點是,在考卷發下來之前,要先把心靜下來。所以我深呼吸到我比較平靜為止,基本上是不可能平靜的啦,但是記得不要慌張,先深呼吸,再開始考試。

聽力,真的就是考你的專注力!記得要保持專注,基本上就可以答對了。但是,我還是不夠專心啦,考到一半,我又開始胡思亂想,沒有認真聽考場的英文,所以答題的時候覺得有好幾題都不太確定,我當下覺得怕怕的。

閱讀,我同事先前有跟我說大家最大的困難是沒有時間做完題目,後面都用猜的。不過我這點很幸運,2月28日的考試,感覺相對簡單,加上我習慣看英文文章的關係,我答題速度控制得還不錯。答題結束後,我還有一點時間,檢查了前面閱讀測驗的四十題,然後...居然發現一個我常常犯的致命錯誤,我常常腦殘,明明要選C,心裡叫自己的手劃C,結果...我選成D啦!!有沒有搞錯阿?我當場一身冷汗啊....

正想要繼續檢查,鐘就響了!我只好忐忑不安地走出考場,考試正式結束啦!

所以我們學到什麼?

我想,我學到的就是睡飽一點,答題的時候才不會腦殘啊。
--------
後來我回報家裡人說我考得不是很好,爹地還安慰我,他說反正盡力就好,唉憂,害我更心虛了!

網路開放查詢成績的那天,我緊張得發抖,不過...我看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成績阿~~我居然拿990分?我不敢相信這成績,一度以為是網路壞掉,看了三次之後才開懷大笑!!

打電話回家報告成績,爹地說:啊,不是說考不好嗎?早知道不要同情你了!

哈哈哈哈,終於放心啦!

以上,Project TOEIC圓滿達成,僥倖拿到990分的金色證書,感謝上帝跟我家人的支持囉。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