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收到Cheers的電子報,覺得很受用,想想職場的人際關係真的很重要,如果辦公室氛圍好,工作也會更有動力喔!
--------------------------------------------

被職場上的討厭鬼刺傷了
主講︱鄭夙珍(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系主任)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育心理學博士,曾任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前程規劃處處長。專長領域包括心理測驗與統計、教育心理學、青少年心理學、正向心理學。
【2009年7月 Cheers 雜誌】

面對討厭、難搞的人,一般人或許直接反應就是:不理他就好了。但如果是你的上司、工作上需要合作的夥伴或客戶,你根本沒有不理他的權利。不管你跟對方是個性不合,或對方因為自己的工作或生活壓力,將情緒轉嫁於你,如果只是消極的迴避,在工作或情緒上,可能都會累積負面能量,最終造成傷害。

面對各種「討厭」的人事物,我的主張是:不如從自己出發,讓自己身心處於健康和強壯的狀態。如此一來,不但較不易被人激怒,也有更多的包容力,去和各種多元的人學習溝通;在管理上,也才能形成一個「合而不同」的強大團隊。

這種健康的自我狀態要怎麼培養?首先,要學習去認識自己的情緒:什麼時候你覺得自己狀況很好,可以處理任何挫折?什麼時候卻覺得只要再一根稻草就要崩潰了?這就是心理狀態的差異。記住有哪些外在條件可以幫助你維持好的心理狀態,平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都是自我療癒的特效藥。

設定目標,才能正面解釋和復原
另外,你怎麼去認知、解釋一件事,也會深深影響你的情緒和心理狀態。近年來風行的「正向心理學」,前提亦是要能了解自己的起心動念,再去做正向轉換。

例如,有人喜歡倚老賣老,覺得我比你多長幾歲,難道不能教你嗎?如果你的想法是:這個人真的討厭死了!又沒有我做得強!情緒就非常負面。可以換個角度想:他就是比較沒有能力好好表達,事實上,他是希望把事情做好,以長輩的方式來提醒;如果自己不是可造之才,他才懶得講呢……。

若你賦予事情正面的意義,感受也會正面,比較能處理挫折、從中復原,進而提高效率。學者亦認為,不論在認知智能、行動、生理以及社交的拓展上,人在正面情緒狀態時,最具有開創性和生產力。

當然,要轉換成正面的觀點,需要心智的鍛鍊。如果心裡有清楚的目標,明白工作的目的、意義是什麼,例如是為了自己的成長和學習、是對事不對人在做事,便不易被過程中的小曲折所干擾,甚至能學習以「欣賞差異性」的角度來看待「討厭」的人事物。

我相信,每份工作都能找到正面的利基,你可以回頭想想工作本身的意義,以及對你個人的成長和幫助何在。

聽建議、寫日記,鞏固「基本盤」
尋求他人的支持也很重要。你可以請信賴的同事給予建議,該怎麼與他共事才能完成目標。這種職場上的友誼,更有助於提高工作滿足感,讓自己強壯。

但我不鼓勵一碰到討厭的人事物,就跑去跟同事一起吐槽。這樣除了發洩,對心態沒有太大助益。除了尋求支持打氣,更重要的是把朋友當成鏡子、mentor(教練),聽取多元的意見,學習其他人如何看待處理,進而看清、調整自己。

如果再怎麼轉換、處理,還是受了傷,還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你盡快脫離負面情緒:

1.寫日記,有抒發情緒、釐清思緒的作用,把狀況寫出來後,比較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

2.下班或假日不要碰工作,去做休閒活動,讓自己完全脫離那種情境。

3.激勵自己,有人會去看勵志電影,有人去看海,給自己充電的空間,加上足夠的休息,對心理狀況的強韌度很有貢獻。

對討厭的工作亦然,要先跳離「很煩、不想做」的心態,正面地去分析它:把工作分解成一項項比較小、較容易達成的事項。這也是一種策略規劃的能力,心態上可以轉換成:「我如果可以做到,能力和價值就會更上一層樓!」

最後要提醒大家,雖然我們都知道「工作是為了生活」,但有時候,工作就是會無限膨脹,佔據了所有心力。必須時刻提醒自己,顧好心理「基本盤」,懂得照顧自己,即使外界有再多紛擾波折,才能將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