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有一次談話,我問說 6S是什麼東西,生管露屁屁一哥跟熱血型男都沒有辦法回我6S到底是哪6S,我前天看到5S的東西才明白5S的S都是日文喔,我今天早上就跟大家說我是個認真的小孩,我去找到了工廠的規範,我們公司的6S是:
 
  1. 整理 必要的東西和不必要的東西,隨時將它分開,並將不要的東西,立即處理掉。
  2. 整頓 必要的東西於需要時,能立即拿得到,且要標示清楚,讓任何人均能一目了然。 
  3. 清掃 整理整頓過之東西,要保持完美如前即消除髒亂之行動。 
  4. 清潔 穿著整齊標準服裝,保持清新朝氣之儀容。 
  5. 守規 所有事物均有基本規範,人人嚴守已決定的各項基本規範。 
  6. 正確 追求高品質高效率應確確實實正確的掌握,圖面事物,計劃等工作。

創新經營/5S提升競爭力【2009/07/19 經濟日報/張寶誠(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自1993年起,每年針對世界各地企業進行管理工具使用情況、實用性及滿意度調查,提供管理者選擇、執行及整合管理工具參考。

根據2009年出爐的調查顯示,企業於2008年最常使用的十項管理工具分別為:標竿學習(76%)、策略規劃(67%)、使命和願景宣言 (65%)、顧客關係管理(63%)、外包(63%)、平衡計分卡 (53%)、顧客區隔(53%)、流程再造(53%)、核心能耐(48%)、購併(46%)。使用滿意度最高的前三項,依序為策略規劃、顧客區隔、使命和願景宣言。

當企業借重各式管理工具以提升營運績效之際,筆者卻發現一個本末倒置的現象——許多企業忽略了最簡單、最基礎的基本工5S。因為5S並非高深的管理工具,造成企業「因善小而不為」的輕忽心態,常常推動一段時間後便無疾而終,而經營者與管理者並不以為意。

5S扼要說明如下:

整理(SEIRI):明確分類需要之物及不需要之物,並清除無用的物品,目的在於讓作業現場沒有妨礙作業或動線的物品,並減少浪費,降低作業成本。

整頓(SEITON):就是「定位管理」,搭配「看板管理」及「顏色管理」,讓物品各安其位,得以快速、安全、正確地取得,提升效率。

清掃(SEISO):是指經常整理、持續改善,透過清掃活動促進人與環境的緊密接觸,發現隱藏在環境中各種細節問題。

清潔(SEIKETSU):目的在於維持整理、整頓、清潔等三階段所進行改善活動所得到的成果,維持環境無污無塵的環境,透過檢查表及制度,讓員工確實遵守。

紀律(SHITSUKE):塑造遵守規範的文化,養成全員主動參與、自動自發的習慣,讓每個人主動地進行改善。

常有人望文生義地將5S與大掃除劃上等號,認為5S無非就是維持環境的整潔、乾淨而已,如此的思維是只懂皮毛,未能體會真正的精髓,在推動時自然無法觸及5S深奧的精神內涵。

推動5S應「以人為中心」,讓環境空間充滿「看得見的管理」,以有效維持及持續改善,促成資源最適化配置,達到環境最適化定位,得到效率最大化成果,從而激發全體員工強烈的改善意識,促成組織活絡的 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環。

常言道:「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組織的變革啟動必須由最基本的層面做起。促成員工積極承諾並參與企業轉型的「內聚力」與「內驅力」,源自於日常工作的習慣與文化、環境的涵養。5S是品質與競爭力的源頭,企業有必要重新審思並珍視5S的價值,讓企業的競爭力贏在起跑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