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 I found this article in the newspaper. This article echoes with VP Harrison's talk.

VP Harrison once told me that a person can use the SWOT analysis to plan his own career plan. I think it is indeed useful. It's a good tool to understand oneself better and to know in which direction he can go. 

透視鏡/SWOT自我分析 【2009/07/02 經濟日報╱詹文男】

三國時代劉備至東吳招親,大將軍趙雲被派去保護劉備的安全,為了順利完成任務,丞相諸葛亮交給趙雲三個錦囊妙計,並交代時間到了拆看,屆時依計行事即能逢凶化吉。故事的結尾當然是大功告成,要不然這個典故怎能流傳千古?

相信大家都很羨慕劉備,有個神算軍師在旁指點,但身為上班族的你我,在長時間的職業生涯中很難有機會有大師隨時在旁提供錦囊,讓我們在身心困頓時即時得到解答。不過,透過一些分析工具協助思考,上班族仍可能解決職涯面臨的問題。

許多產業分析工具不僅有助解決企業問題,對上班族的職涯發展更是有用,筆者將其稱為「上班族求生錦囊」。

以SWOT分析(strength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threats)為例,企業為了永續發展,透過SWOT分析可以進行內外在環境的掃瞄與檢視,作為設定目標的參考。從事機會與威脅分析時,還可搭配PEST分析,包括政治法規環境(Political)、經濟環境(Economic)、社會環境(Social)及技術環境(Technological)的變化等,讓思考更周延。透過SWOT分析,企業擬定未來策略也較有個準頭。

企業的分析如此,個人的生涯規劃也可比照運用。

例如上班族可透過SWOT分析檢視自己的能耐與弱點,瞭解可能的機會與威脅。以即將畢業的同學而言,目前最困擾的是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產業與企業,此時應該先自我檢視,瞭解自己的性向與專長、機會與威脅,做好本身定位。

當今分工精細的就業環境,需要不同專長的人才,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很少人樣樣精通。

例如有些人做事非常細心,有些人則大而化之;有些人喜歡跟人聊天,有些人則不喜歡與人打交道,這些內在條件都可能影響自己選擇工作的性質及未來的發展。

在機會與威脅方面,可分析未來三到五年PEST的發展可能帶來的影響,例如馬政府正積極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就是一個可能的機會;但未來若開放更多外籍甚至大陸人才來台工作,對本土求職者可能就是一個威脅。

SWOT分析也可以動態方式呈現,例如今天寫下自己的SWOT,明年同一時間再作一張,兩相檢討比較,發現自己的能耐是否有進步;你也可以當下寫一張SWOT,設定一個時間將自己的弱點減少,例如自己的英文能力不佳,可以藉此擬定一年或二年改善計畫,讓自己有努力的目標。

古代曾子是「一日三省吾身」,身為上班族的我們,除了每年定期作一次體檢外,絕對有必要一年也作一次SWOT分析,以便隨時掌握自己及環境的變化,也才能即時做好準備與因應。事不宜遲,你是否開始動手寫下自己的SWOT?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OT 職場 職涯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