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著其他企業的管理,常常看其他優秀人才的成長,就不會忘記自己的優勢,要繼續保持這樣的海綿學習動力。

從日本雀巢公司 看企業國際人資布局 from多益情報誌 2009/06/03
雀巢集團非常注重開放式溝通,包括專心聆聽別人的意見和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這項精神深植在我們的企業理念中,同時,也應用在使用英語溝通上。不管他們的口音是否純正,都希望員工可以表達他們的想法。這就是我們加強英語口說技巧的目的。
【編譯/Joy Fan;本文取材自 日本TOEIC Newsletter No.98】 

創立於1886年的雀巢公司,營業據點遍及世界超過一百二十個國家。除了最為人所知的即溶咖啡以外,雀巢公司所生產的商品還包括飲料、乳製品、營養補給品、冰淇淋、調理食品、餐具、寵物用品、巧克力、糕餅、藥品等。1913年,雀巢公司在橫濱設立了雀巢日本分公司,2005年日本雀巢的營收合計有250億日幣,佔整個雀巢集團的第八名。

在進一步探究日本雀巢何以能在遍佈世界各地的雀巢公司中,創下如此優秀佳績的同時,我們看到日本雀巢的另一項努力。

英語為雀巢官方語言

即使營業範圍僅限於日本境內,但日本雀巢公司將英語視為溝通的首要工具。因為英語是雀巢集團內部的官方語言,即便在瑞士總部內,大部分行政管理人員的母語都不是英語,他們還是使用英語作為溝通的語言。而瑞士總部與其它分部所有正式信件的往來,也是使用英語。

因此,日本雀巢自行訂定了一套有組織的訓練課程,讓員工根據個人的工作需要,提升自我的英語能力。這套獨特的員工英語評量標準,稱為Nestl'e Standard(NS)level。NS level是根據多益測驗和雀巢內部的面試測驗所訂定出來的。每一項測試的結果分為1到10分,而個人的分數,則取決於多益分數和對應的口說能力之間的關連性。

每年的十月在神戶總公司及其他辦公室提供多益測驗,以確保每位員工都可以參加測試。面試測驗提供多益成績達到600分或以上的員工參加,公司會強制這些員工每三年至少測驗一次,以檢視他們的英語能力。每年大約有500名員工參加多益測驗,其中還包括了自願參加者。

六個等級七種課程

接著他們再依據NS level,將員工的英語能力分成六個等級,並針對這六個等級,設計了七種英語訓練課程。員工在訓練課程中會學到工作必備的英語溝通技巧,其中還包括了口說技巧。日本雀巢的人力資源及訓練部經理Yoshito Kozono先生,說明為何要加強員工的口說技巧時談到:「雀巢集團非常注重開放式溝通,包括專心聆聽別人的意見和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這項精神深植在我們的企業理念中,同時,也應用在使用英語溝通上。不管他們的口音是否純正,我們都希望員工可以表達他們的想法。這就是我們加強英語口說技巧的目的。」

他們更針對經常需要專題報告、商業寫作、與不同行業的公司交涉,還有即將被派遣到海外工作的員工,開設專門的訓練課程。就算員工無法參加,他們也設立了函授課程,讓員工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甚至,對於那些自行到外面的語言機構進修的員工,日本雀巢更提撥經費補助,鼓勵員工學習。

海外派遣以英語為標準

日本雀巢公司認為,員工就是公司的資產,所有花在員工訓練上的開銷都是一種投資。由於公司的慷慨培訓,讓員工產生學習的動力,而且公司完全不會施予壓力,員工可以輕鬆設定自己的目標。而且日本雀巢也以NS level來當作海外派遣人員的英語標準,讓每位有志前往海外發展的員工,都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更激勵了他們自發性的學習。

光是從日本雀巢對於員工英語能力的重視,以及他們為了員工所做的努力,我們就能見微知著,了解日本雀巢何以能夠擠身雀巢營收的前十名了。員工受到公司的鼓勵及支持,當然很願意追求自我成長,對於工作方面也就更加盡心盡力,在如此士氣激昂的氛圍中,創下佳績似乎也是意料中的事了。

More Information
■ 雀巢瑞士總部官網
■ 日本雀巢官網
■ TOEIC多益英語測驗台灣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