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麼不景氣,人力精實變成人資部門的重要課題,績效不好的員工都會是下一波的目標,我不禁也害怕起來,希望我不會是下一個目標。

人資平台》精實人力 力求細緻  【經濟日報╱黃玉珍】
 
人力精實,已變成企業因應這波不景氣不得不然的作法,不過,人力精實過程和作法應力求細緻,切忌留下勞資關係惡劣的惡名,損及企業形象。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表示,企業執行資遣離退,除了應對相關法規有所了解並符合規定外;還應將人力精實方案對企業形象的負面衝擊降至最小,包括勞資爭議、維持留用員工士氣、降低對生產力的干擾等。

這波不景氣來的快,大部分企業因應不及,裁員、無薪假成為唯一選擇,也引發很多不愉快的事件。

儘管大部分企業裁員都經過審慎評估,但是很多員工仍然無法理解:「為什麼被裁的是我?」

其實,企業人力精實過程,可以更細緻,例如,好好與員工、工會溝通,說明人力合理化後可省下的薪酬等成本;協助未留用員工正面回應職涯變化。

澳洲法令規定,企業須協助未留用員工找工作。日本豐田汽車裁掉5,000人後,也應允將來如有再聘用計畫,將優先錄用被裁的人。

林瓊瀛指出,員工就業輔導,已成為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一環,主要是透過專業、中立的諮詢技巧,協助離職員工正面回應工作變化對職涯發展、家庭及個人情緒的衝擊,並積極探索未來職涯發展的可能性。

輔導內容應包括個人優勢探索與即時協助、就業市場現況分析、訓練需求檢視、履歷表撰寫及面談準備、就業或轉業策略分析、待業期間的個人財務規劃諮詢與建議等。

林瓊瀛說,人力精實過程給留任員工的印象,也會影響他們的向心力和戰鬥力。因此,精實過程更應審慎以對,才能讓留任員工放心,不致擔心自己成為下一波的犧牲品。

因此,企業應顧及人力精實方案,帶給留任人員什麼訊息,切忌讓「在校生」有離開公司的念頭。

因為,實力好的員工,不想陪公司玩「不確定的遊戲」,留下來的可能是實力不好的人,將危及企業競爭力。

【2009/03/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