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早餐店翻閱報紙,剛好看到Jason口中的詹老大上報紙,所以特別注意了一下。

關於蝴蝶,我有一些美麗的回憶,小時候的夏天有去過昆蟲營,對蝴蝶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曾跟Jason去茂林看蝴蝶,山林裡面充滿著蝴蝶,整個人被蝶海淹沒,很幸福呢!

----

中國時報上面的詹老大很帥氣!

發現蝶道 詹家龍獲日創意大獎
黃馨儀/台北報導  (20080328)

生態工法基金會研究員詹家龍,因追蹤出全台首條「蝴蝶高速公路」,今年獲得由日本創意協會設立的「二○○七日本創意海外獎」。詹家龍說,紫斑蝶是台灣的驕傲,且是世界唯二的越冬型蝶種,親眼看到上萬隻蝴蝶成群飛舞時,一定會深受震撼及感動,他呼籲要加強保育觀念與行動。

半個月前赴日接受表揚的詹家龍表示,以前自己只研究瀕臨絕種的蝴蝶,只對稀有少量的蝶種有興趣,對這種數量很多、很普通的紫斑蝶,根本「沒有感覺」。但自八十九年接受林務局補助,開始進行紫斑蝶保育、追蹤與紀錄後,才了解到牠們竟是世界兩大的越冬蝶種。

*台灣的驕傲 世界唯二越冬蝶種*
自九十二年起,詹家龍和許多愛蝶志工開始加入追蹤行列,每年都從高縣茂林跟隨到雲林林內,長期追蹤八萬多隻蝴蝶,發現紫斑蝶每年清明節前夕,皆會成群越過國道三號二五一至二五三公里處,也因此確認出全台第一條長一百多公里的「蝴蝶高速公路」。

詹家龍也說,當時每年都會在蝶道上發現難以估計的屍體,讓志工們相當難過且無奈,不過在長期爭取下,兩年前政府不但大力協助,今年更加高防護網與日光燈,且破天荒下令,當「蝶」流量達每分鐘五百隻以上時,將暫時封閉外側車道讓蝴蝶通行,讓紫斑蝶的傷亡率已從去年的一%降到千分之一。

*守護紫斑蝶 破天荒封國道讓行*
詹家龍說,目前台灣現存有四種紫斑蝶,分別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與小紫斑蝶,今年蝴蝶的數量為去年的三倍、約一五○萬隻,廿五日時更達到今年以來最大量,平均一小時內就有六萬隻蝴蝶飛越,不過一天內仍可在地上撿到六百六十六隻屍體,目前最亟需解決的仍是車流與高度問題。

詹家龍也憂心說,卅年前在蝴蝶谷內可累積到兩百多萬隻紫斑蝶數,但隨著人為開發與破壞,如今只有四十至六十萬隻。

詹家龍表示,今天早上,行政院新聞局將要帶國際媒體至蝶道拍攝,希望讓國際媒體真正認識珍貴的紫色精靈。也希望台灣台灣保育、研究的速度仍要再加油,「千萬不要讓其他國家來告訴我們,台灣擁有這項可傲視全球的珍貴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