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bumped into this article in UDN news. It is quite helpful. I took Formal Briefing in Elliott School last semester. This article corresponds to what I learned and I think it is important for a young professional to know about this.

麥肯錫培訓教材》簡報的技巧

【經濟日報╱芭芭拉.明托】 2007.06.12 10:50 pm


如果能夠選擇,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口頭報告,而非書面報告。在內心深處,他們認為視覺報告只是單純的以投影片進行報告,只是把金字塔型的結構轉換成單純的文字投影片,也許再加上一些佐證的圖表。情形是如此嗎?

問題在於,視覺報告需要面對一群現場觀眾,他們不只會有無法預知的反應,而且會受到任何事物的影響而分散注意力。因此你的工作主要在確保自己能夠預期他們的反應,保持他們的注意力,以及讓他們急於取得你的訊息內容。換句話說,你必須顧慮他們的感受。

你需要製作一場「表演」,而表演需要有明星、表演的手稿、表演過程的腳本、技術卓越的視覺技巧,以及考慮時機、步調與懸疑性等無形的因素。突然間你會覺得需要的一整套技巧,遠超過投影片形式報告的要求。

協助商業報告人員具有表演者的技巧,需要在公開演講和掌握聽眾注意力上給予嚴格的訓練。基本技巧如下:

‧如果文字投影片只包含最重要的論點,需要適當分類和摘要,並盡可能簡潔說明。

‧有清楚的圖表佐證(圖、表格或是曲線圖)。

‧反映出腳本和手稿經過縝密的思考。

在報告中使用文字和圖表兩種投影片,理想的比率是90%的圖表,與10%的文字。它們的任務是:

1. 闡明報告的結構(文字投影片)。

2. 強調重要的論點分類,例如結論、建議案或者後續步驟(文字投影片)。

3. 說明無法很快由文字單獨清楚表達的關係(圖表)。  

設計文字投影片

設計文字投影片時,需要認清:在會議室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你本人,而不是投影片。投影片只是視覺上的輔助器材,它們的功能主要是確保報告的持續進行。因此,你會希望自己大聲敘述的內容,和螢幕上所顯示的內容,能有清楚的區別。

在決定個別文字投影片的內容時,請記得以下原則:

1. 一次只提出和討論一個論點。

2. 使用敘述文字而不只用標題。

3. 保持文字的簡潔扼要。

4. 使用簡單的文字和數字。

5. 盡量使用易讀的字型和大小。

6. 設計吸引人的投影片。

7. 使用「構建投影片」(build slide)加強吸引力。

設計圖表投影片

圖表投影片使用完全不同的溝通方法──視覺關係,讓你能夠呈現大量的數據和複雜的關係,這是單獨使用文字無法有效做到的。

圖表投影片可用來回答下述五種問題:有哪些因素?有哪些元素改變,以及如何改變?各種數量與總數相比為何?彼此的關係如何?隨時間的變化為何?項目如何分配?項目之間的關係如何?

訣竅在於先決定想要利用圖表回答的問題,將答案當作標題,放在圖表上,然後選擇最適合的圖表格式來呈現該論點。

(本文摘自經濟新潮出版《全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2007/06/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388529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