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12 avril 2006

星期三回到宿舍已經是八點多,我通常就把晚餐用微波爐熱一熱就上樓看電影,今天廚房準備的是漢堡、薯條還有蔬菜,一連三個禮拜我們都在看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的顏色三部曲,先是藍色,然後白色,今天是看他的最後一部曲紅色情深。我走路回家的時候很開心,因為想到要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是我在三部曲裡面最喜歡的,高中的時候就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氣氛。奇士勞斯基說過,他是希望觀眾照著順序看這三部電影的,同時這三個顏色也就是自由、平等和博愛。

藍色情挑(Bleu)是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重點放在車禍中失去丈夫跟女兒的女人,她極度地悲傷,所以想選擇逃離一切,離開原本的居所,想離群索居。死亡把她從前一段婚姻中解放,但是她一直要到最後才會了解到另一個男人給她的天空更大,也更愛她。

白色情迷(Blanc)是打著茱莉蝶兒的名號,但是主角不是她。我們注意的重點不是離婚勝訴又結交新歡的太太,而是沒有身分又沒有錢的理髮師。回到波蘭,他怎麼振作,為了賺很多錢,他去跟黑幫打交道、做土地買賣、開了一家公司。但是他很脆弱,睡醒的時候喊著前妻的名字,想聽她的聲音就打回巴黎,沒想到卻被掛電話。最後到底這種執念是愛還是復仇?令人深思。

紅色情深(Rouge),我很喜歡伊蓮雅各的那種純真清澈。尤其是這個故事裡面的重複性跟巧合安排地很好,伊蓮雅各跟年輕的法官住在同一區,但是不相識,他的女朋友跟女主角新認識的老法官也是鄰居,老法官不出門但是他會竊聽鄰居的電話。我覺得老法官好像冥冥之中知道女主角會跟年輕法官相遇,一開始他說:「他(年輕法官)還有沒有遇見生命中的那個人。」後來女朋友還真的遇見別人,年輕法官哭了。我覺得很感人的是,伊蓮雅各問老法官:「你還沒有說。說你愛的那個女人?」原來老法官年輕的時候也被背叛,他甚至跟著前女友跟她的新歡去了英吉利海峽,他說:「我覺得我被羞辱,一直到她死於意外,但是我再也沒有愛過。也許我當初沒有遇到的人,是妳。」是的,我們都需要一個純淨的靈魂來洗靜我們的不平,所以年輕法官算你好運,我們把伊蓮雅各送給你啦!

我知道,我不應該太多話。希望每個人都去看這些電影,好好體會。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