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的誠品好讀
真想買~~

我在華府行走的時候
常常想把我看見的描繪出來
常常想把我感受到的紀錄下來
不是想做偉大的作家
只是想讓你也在我的世界裡

---------------------------------
路上觀察‧台灣:散步,畫自己的地圖 文 / 林欣誼


  相較於日本已成專門系統的「路上觀察學」學會與各種專業走路書籍、雜誌,台灣的散步書,顯然只是在「起步」。

  由坊間書種看來,走路或散步的閱讀,仍多停留在實用階段,如常可見的「美食散步」、「血拼地圖」等。近年漸漸興起「鐵道散步」、「建築散步」、「文學步道」等主題散步書,亦陸續翻譯引介日本達人的散步隨筆,如赤瀨川原平的《日本名畫散步》、池正波太郎的《京都、大阪美食散步》……但由於缺乏整體書系的規劃與推動,散步,似乎仍只是旅遊附加功能,此類書籍也大多被歸在「旅遊書」。

  前幾年,貓頭鷹出版社推出〈步道〉書系,以「一地一書」的企劃概念,已推出《合歡山步道》、《台北植物園步道》、《山城埔里步道》、《台大校園自然步道》等二十餘本,與自然步道協會推動的散步活動相輔相成,逐漸培養出一群帶書上路、沿途誌記的讀者。近年踏查的腳步與眼光,亦可見從荒野自然轉回都市社區的趨勢,「綠色生活地圖」的繪製,邀請讀者重新以雙腳雙眼,認識週遭環境……

探險奇徑,回到城市之中

  上山下海為什麼這麼吸引人?

  除了血液裡流著原始的熱情,「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認為,「在十八世紀,散步代表著浪漫的情懷,因為人是在無限寬廣的宇宙裡漫遊,但如今衛星科技發達,連太空之旅都成為可能,地理上已經沒有未知的空間了」,他接著說,「因此,如果沒有情感的流動在內,空間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於是,荒野人一步步踏訪台灣的原野,在「有限」的空間裡探索,和土地搏感情。

  這十年來,他們曾攀爬上雲霧繚繞的高山,徜徉在廣闊美景中;他們也前往河口交匯的濕地,拿著望遠鏡和紙筆作調查紀錄,守護棲息於此的水鳥和生物……這些「荒野」體驗,像是一條條城市逃逸路線,把人拉遠到草莽的大自然裡,作個謙卑的觀察者。

  然而,回過頭看,難道城市裡只是污染、塵囂和水泥叢林,沒有任何值得探索的嗎?李偉文一點都不這麼認為,也因而感到了侷限,「我們在大自然裡,不打擾任何生物和一草一木,只是個旁觀者;也因為導覽的地點大多在郊區,只有工作清閒,且對環境行動有興趣的民眾才會參加。」但是,荒野以「公民運動」為目標,希望和全民生活融合在一起,能深入社區、充滿城市探險意味的「綠色生活地圖」行動,正好補足那個失落的環節,在荒野的熱情灌注下,漸漸在各地掀起熱潮。

  「綠色生活地圖」是紐約環保運動者溫蒂.包爾(Wendy Brawer)所創,畫的不只是街道,還有環境中的綠地、環保商店、回收站、污染源、歷史建築等與生態人文相關的「綠色景點」,也會依據不同主題如城市空間或自行車路線等,呈現多樣的版本。

  國外的「綠活圖」多以城市為單位,只由一、兩位專業人士操刀繪製,但荒野縮小每張地圖的繪製範圍,把「綠活圖」當成進入社區的一個媒介;他們到一個個社區裡開課、辦營隊,推廣「綠活圖」的概念,教導如何收集資料,並和居民一起探勘區內的自然資源,然後,每一次上課收到的作業,都是大家親自去踏查社區各個路線的手繪地圖,其中充滿了令人驚嘆的創意和獨特的視角。

  過去,荒野以行腳的方式走遍山林,而「綠活圖」把路線拉回到城市和居家,觀察範圍不只有自然,還包含人文,人的角色也從旁觀進而為互動者,田野調查式的作業,讓人必須開口問話,因此走路或是騎單車的慢速度,是最適合的進行步調,人一緩慢下來,看見、聽見和發現的東西,突然都變豐富了。「若只是散步觀察,就像拿著相機一樣,只留下浮光掠影的印象;但為了繪製地圖,大家會拿著筆更細微地觀察,終年在同一條路上走,也能感覺到早晚、冬夏、甚至天氣乾燥和潮濕時的不同,」李偉文 興致昂然說,「那麼,還有什麼比『畫地圖』更好的方法,讓散步這件事變得深刻呢?」

  如北投奇岩社區的一位媽媽,在「綠活圖」前製的一年裡,每天爬上家旁邊的丹鳳山觀察,把認識的植物一一描繪下來;在走訪當地耆老的過程,大家才知道社區內一個熟悉的小水池,原來是舊時是用來灌溉的蓄水池,深具歷史意義。秀朗國小的「綠活圖」,則是小朋友新奇的探勘之旅,地圖上的樹葉、昆蟲、石頭等,都是他們親自找來的,死硬的知識如「環保」、「回收」,變成生活中具體的概念。

  「我們對某個地方有感情,常常是因為有某個人在那裡」,李偉文舉了迷人的譬喻,「如同面對黑夜的星空,心裡有一張星座圖,你才能看見星星。」透過「綠活圖」的繪製,居民在探勘和訪問的過程,和這些街道、商店以及許多以前不曾發現的小地方,有了真摯的情感交流;當他們漸漸熟知在這裡出沒的生物、某處歷史遺跡的珍貴,便會油然而生對環境資源的保護心情,會主動跳出來反對不當的人為開發,形成居家社區的「在地守護」。

  從○三年至今,台灣已發行十二份精美的「綠活圖」,投入製作的人數總計有上百人,風格比起國外作品更具草莽活力。李偉文欣慰地說:「綠活圖行動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每個人都能從家裡或工作地點走出來,串出一條自己獨特的散步路線。」地圖的繪製也將漸漸影響社區景觀規劃,讓自然步道或遊戲巷不再成為馬路拓寬下的犧牲。

  畫出自己的散步地圖,將比一窩蜂前往熱門景點,意義更深一層。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article/all_article_reader.jsp?ARTICLE_ID=1128681801153&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