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essage這本書是法國作家Andree Chedid寫的,
他會吸引我的原因是封面上的一句話:生命終止前的一個小時,我要讓你知道我愛你。

一本可以在公車上就看完的小說,但是絕不會讓人無所得。
除卻優美的文字流動之外,
「愛情是觸覺,是嗅覺,是味覺,是所有的感受,甚至更深遠,就像生命一般神秘,融合智慧與瘋狂。」
作者也在此書中思考著每個人—渺小的人,在無情戰爭中的意義,有一對時常賭氣的年輕情侶,一對恩愛老爺爺及老奶奶,一個試圖證明自己不是父親眼中的人的游擊隊員。
「在每一具受折磨的軀殼裡,是所有人類的軀體在呻吟。被無名的力量趕到相同的深淵,活著的人就算沒死也已身心枯槁。舉世皆然。如何相信?如何祈禱?對這個變態、滅絕、將自己開腸剖肚、不停撕毀自己、屠殺自己的世界,如何抱持希望?」

希望被復仇殺死了。
我覺得很感傷。
這個世界不就像是Chedid建構出來的戰場嗎?

安德烈.佘蒂著,嚴慧瑩譯。《口信》(Le message)。台北市::大塊文化,2002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hedid message 讀書 小說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