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去台灣的西部,我是說專程去玩的那種,西部對我來說就是國道三號沿途會經過的休息區,是回台東爹地會呼嘯而過的地方。大一的時候,跟伯俊去了一趟大甲跟大安,算是第一次吧!大安的夕陽我記得很美,當時Lois跟柏俊在談戀愛,很甜蜜的兩個人秘密交往中。後來似乎就沒有機會特地下去玩;我一直很想去鹿港,「壁虎」這篇短篇小說讓我很想去古老頹敗的都市,而鹿港是一個對我來說很遙遠的地方。

最近一次離鹿港最近的時候是四月中旬我跟Jason去走大甲媽祖那一次,四月九日隊伍抵達彰化市,我因為星期一還要上班,所以我們兩個要在這裡脫隊,那時候Jason本來有提議要去鹿港,可是我們兩個已經累到快暈倒了,鹿港就此掰掰。

七月第一個週末,Jason問我要去哪裡玩,本來鹿港也是選項。不過後來苗栗勝出,哈哈,決定兩個人去漁港看看,之前四月三十日就去過金山萬里一帶做竹筏文化的調查,我覺得很有意義,我們看到漁民開膠筏出海,之前我對這個沒什麼概念,卻因為這個志工機會讓我對這個現象有更多的關注。之前還去看「南方澳海洋紀事」,對於漁民的處境有更多了解。

我第一次一個人自己下去桃園以南,那天還有點緊張。幸好有網路可以事先確定我的行程,我刻意提早半小時到火車站,呆呆地買完票(是用刷卡的喔!要138台票),我還去買了補給品等等就戰戰兢兢地上了車。當日購票是沒有位子的,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買站票跟全票一樣貴,明明權利就不同。幸好找到了位子,我開始看書。旅途中睡了又醒,想著事情,其實有時候只是發呆。七點整Jason打電話來,說他已經到了竹南火車站,「會不會太快?我還要半小時才會到竹南耶!你要等我一下喔。」所以他先送他姐姐上車,姐姐要回台北。等我迫不及待走出火車站,一眼就望見Jason在對面馬路,心情蹦蹦跳地飛揚。「哈囉!」(在看到他的瞬間,才明白整個禮拜就是為了週末見他。)

竹南比台東還繁榮:街上人也很多,商店蠻多的。我們開車子(爹地公司的車)開始找旅館,我跟Jason說了之前我找到的旅館,只記得一間在中正路上面等等,我有指給Jason看一間類似的房子,他高興地回答:「我就是想住這種的!」後來厲害的Jason就真的經過到了那間飯店門口,「停車!停車!」嘰~~我們停車下去問了房間,Jason問老闆娘可否先看房間再決定,看完房間我想就住下來吧,所以Jason就付了錢。(六百台票~~不貴吧!)我們在房間稍事休息,因為本小姐沒吃飯,而且Jason想吃宵夜,所以我們就出去外面晃晃了。沿路Jason問我要吃什麼,說真的,不要給我太多選擇,我常常無法說出我想要什麼,後來看到一個賣豆花的奶奶跟爺爺,我就拉著Jason說要吃。豆花攤還蠻有個性的,只賣冷豆花還有溫豆花,還不賣冰的耶!我問老闆娘為什麼沒有冰的,答案居然是:「冰塊一放,等一下回到家整個風味都沒有了,涼涼的就好了,你說這樣不是冰的嗎?」(這段話是台語,此處的翻譯是靠我字彙有限的台語來翻的,如果有錯,我也沒法子。哈哈!)吃完,Jason也知道我沒吃飽,我們問了老闆娘可以去哪裡吃鹹的東西,果真在地人知道好料在哪裡,根據「吃素的老闆娘」說,很多人會去吃同一條街上的意麵,哈哈,不過她不能告訴我們好不好吃就是了。走走走,途中我們還繞去書店晃晃,Jason買了一本中二高的地圖集,真是認真的男人啊!意麵,我們隨便走走看到一間店看到人蠻多的就進去吃,香菇意麵還蠻暖胃的,吃完有種幸福的感覺。之後我們陸陸續續買了西瓜牛奶、香雞排等等就回家了。在「台灣大旅社」斜對面,有一間咖啡簡餐店叫做懷舊年代。我看到了古董金龜車還有紅色的Thunderbird,覺得很高興,所以就拉著Jason在車子徘徊。老闆看到我們在門口就來招呼我們,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要趕我們走,沒想到熱心的老闆居然問我們要不要坐上去我超愛的雷鳥上面,好讚!我生平第一次坐上古董車,真是滿足。老闆接下來又帶我們去店裡參觀,雖然店裡有客人跟工讀生,不過我們就旁若無人地開始討論這些收藏:老電視機、冰箱、舊機車還有鐵皮等等。連壁紙都是用60年代正牌的壁紙,還不是復刻的耶!我們呆了很久才依依不捨地回家。(周董也去過這間店喔,真榮幸。)

回到正題。(Sorry,我常常離題。)我們早上退了房就前往龍鳳,路上有一間天后宮,聽說很有名:有一尊超大的媽祖像,遠遠地就看得到,果真很大。我們悠哉逛完天后宮,之後才去龍鳳漁港。開始工作吧~~不過開始之前,至少吃個早餐吧,不管啦,我要先喝奶茶。天氣很炎熱,太陽光似乎在穿透我們兩個的皮膚,在它形成小小黑斑的同時,我們四處拍照,觀察有沒有可以訪問的漁民。風很大,好像要把我們追走,我的傘在無數次開花之後還是嬴弱地搖曳,海巡隊的阿兵哥懷疑地盤問我們兩個,等我們講明來意,「我們是黑潮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志工是什麼東西?「志工就是來每一個港口,就拍拍照、調查港口。」阿兵哥瞬間轉懷疑為同情,他說太陽很大,「你們這樣會烤焦的。」哈哈哈。其實我們不可憐,做這些好玩的事情真的不會讓人覺得很辛苦,我們跟他哈拉一下子就往回走,想找一些討海人聊天。結果我們注意到一對夫婦在整理漁網,可是我們等了好久他們完全沒有停下來的跡象。Jason說既然人家在忙,就不要打擾人家,我就提議回去剛剛我注意到有漁民聚集的地方看看,果不期然,那裡是結合附近四個鄉鎮的漁會所在。我敲敲玻璃門,本來只是要問工作人員膠筏有沒有登記的資料,他說那個承辦人不在(因為是週末啦!),但是比這個更好,他直接帶我們去旁邊,直接把我們丟給三位船長,天啊,太好了。我們做了一個多小時的訪談,我跟Jason輪流想問題,船長一開始還蠻害羞的,後來話匣子一打開他們都是很熱情的人,有一位陳船長乍看之下很兇,後來卻主動送我們一片相片光碟(裡面有他去年整修膠筏的照片)。我們邊喝茶邊開講,大家都圍了過來說話。不過很可惜,台語不輪轉,有時候很難全盤聽懂漁民的話。一點半的時候有漁市場,所以我們跑去看了一下。很有趣的是,一簍簍的漁獲上面擺了一張小紙片,我看了一下,原來是寫著漁民的名字,第一次這麼近看魚市場的拍賣,很有趣。

跟林先生還有陳船長等人告辭之後,我們又上路,我們去了港口的另一邊看看,剛好是退潮的時候,原本那些船都在水裡的,但是兩三點的時候已經像是擱淺的魚躺在沙洲上面,我們走過去,哇,居然有河豚的屍體。Jason是大壞蛋,他還把河豚踢向我,害我陣陣尖叫。海邊很熱,空氣似乎隨時要燒了起來,我的傘正是骨折到一個不行,一把兩百九的傘還撐得真不久呢!Jason也熱到昏昏的,我們快步回車上,走走走去避暑。

我們車子開向外埔漁港,途中彎去大山吃點東西。大山有著古老的日式車站,小小的車站,靜靜地立在街道的底端,城鎮小小的就延伸在一條街上,看到7-Eleven的我們迅速開去。這時候一定要講題外話,Jason說有時候要看一個地方有沒有發展,就要看有沒有7-Eleven,而我則是覺得7-Eleven還真是人類的好朋友啊。結果停好車,因為看到家庭式的冰店,我們就決定去那裡坐坐,Jason吃冰我喝奶茶,可是我還是想吃鹹的東西,所以去便利商店去收刮了必需品之後就心滿意足地吃著鍋貼。Jason似乎是熱到不行,平常胃口很大的他居然不想吃鍋貼,我雖然買了麵包,但是他也不要吃,哎哎,很難伺候耶你!

外埔漁港。我們到的時間大概是四點左右,港口附近有很多人,這是一個規劃好的漁港:有步道、親水池還有小販,哈哈!我們拍完照,就去吃東西(不要說我們愛吃,這時候只有我剛剛有吃鍋貼,而寶貝Jason肚子餓了),Jason買了根香腸,選了個地方坐下來吃,剛好隔壁也有媽媽跟小弟弟也坐著吃東西,呵呵,我就看到三個人排排坐在啃東西,很有趣。我們買了炸海鮮去堤防上面用,我第一次吃炸螃蟹,還蠻好吃的,而他的章魚好大喔,當場只有一句話:「哇~~他的章魚是不用錢嗎?」快吃!要不然Jason就吃光光了。(不過悲慘的事發生了,快人快嘴結果被燙到,後來舌頭痛了兩個禮拜,嗚嗚。)我們四處都沒有看到漁民聚集的地方,本來要去叫一對漁民夫婦,不過他們似乎忙著準備入夜後出海,就在我們決定要走的時候,看到一個漁民騎著咘咘(摩托車啦)緩緩過來,我們跟他聊了一下,可是這位朱先生急著出海(其實是鄉下老實人不習慣有人問東問西的吧!),所以我們問到我們要的資訊之後就跟他說掰掰。原來這裡的膠筏也是給龍鳳漁港那邊同一個師父綁的。這就是我們在外埔閑晃了兩個小時,幾乎快要昏倒的成果。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Jason開車帶我去後龍,先去買了後龍的名產:番薯餅。(【馬後炮】苗栗來的同是說:「這根本不是啥米名產!」)我先去確定火車的時間,Jason再帶我去看車站附近的老房子,剛剛路過覺得很美,就是喜歡那近乎廢墟的狀態。在火車站,其實我有點依依不捨,有時候覺得有沒有Jason陪我都無所謂,可是週末尾聲要離開他的時候都覺得想抱住他,不要離開。(不管不管,我就是很任性。)我本來靠著Jason,要換成用額頭靠著他休息的時候,結果他居然給我閃開!(吼,我生氣了。)我問:「為什麼不給我靠?」Jason很欠打:「很熱耶~~」還把手貼到我的脖子還有手臂,喔,很燙呢!他就說:「熱不熱?熱不熱?」欠打~~

週末尾聲,回到台北,好像從一個很遠的地方流浪回來的感覺,其實很不錯呢!

P.S. Jason後來就在他的個人版上面寫到,他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去了外埔,他說很累,哎,有時候他是不是認為我在硬逼他去這些地方呢?我沒有這個意思啊,應該要找時間跟他溝通一下。可是他自己也會覺得每天呆在家裡很無聊阿,之前一個週末呆在家裡,他還說有點無聊,很想打PS2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