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sinica.edu.tw/photo/subject/B-life-02/life1/boat.html

台灣北部、南部及澎湖漁業比較發達,北部與澎湖漁民海上作業以木船為主, 中南部以漁筏為主。木船一般長30尺,寬6尺;漁筏以長20尺,直徑4~7吋,每 筏8~14支的竹子,用籐索編繫而成,台灣現在所用的膠筏,是由竹筏演變而來 ,在沿近海漁業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過去竹筏都是由竹子並排用籐索編製 而成,所以稱之為「竹排仔」,由於竹子頭粗尾細,竹排仔也就一邊寬一邊窄 了。
  
早期,台灣的竹筏可分為河川竹筏及海洋竹筏兩大類,河川竹筏所用竹竿數較 少,體型較小,由於河川湖泊的水淺,有時候以竹篙撐筏航行即可,稱為「ㄍ ㄜˋ排仔」;海洋竹筏為適用於海面風浪與海水鹽份,竹子必須另外加工處理 ,並且竹子必須加熱烘烤將前後向上彎翹,以破浪前行減低阻力,竹子另以薯 榔的汁液混合豬血為修飾塗料,使竹材更加堅固耐用,在海洋中行船,風大水 深,水域廣闊,竹筏多以櫓及帆航行。

以前台灣港灣缺乏,沿海又多沙岸,竹筏是相當適宜的載具,到了日本統治後 ,開始發展現代化漁業,興築現代化漁港,充實港邊設施,促使漁船日漸大型 化,再者,沿近海漁源逐漸枯竭,漁撈作業也勢必從沿海向外延伸到近海、外 海及遠洋,從此打開了大型漁船的海洋王國。隨著造船技術改進,以及冷凍、 補給等設備完善之後,漁業也隨著大艘漁船跨出台灣海域,航向更廣闊的世界 大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