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部曲可以說是施叔青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更被亞洲洲刊評為二十世紀百大中文小說之列,在中文小說中的地位可見一斑。對於旅居十七年的香港,施叔青對香港的愛戀,全化為一部史詩般波濤洶湧的<香港三部曲>。那裡有施叔青迷戀的黃翅粉蝶,有施叔青鍾愛的遍山洋紫荊,以及一座施叔青親自建築的空中樓閣──雲園。
談起筆下常刻畫的女性角色,施叔青說:「因為我是女人啊!特別想站在女性的觀點來描述女人,女人的新仇舊恨,女人的悲歡離合。女人特別的可愛,因為女人的心思特別微妙,很細緻,相形之下,比男人精彩很多。」如果想知道施叔青筆下的女人心思有多細緻,又有多少難以化解的愛恨情仇,就到她的書中世界看看香港三部曲吧!在書中,風情萬種的魅力香港,從割讓到繁華,就在那一霎那間,以一位名叫黃得雲的女人曲折離奇的一生為主軸,在眼前如真實般地演出。
http://www.knsh.com.tw/magazine/man/m39.asp

我很喜歡施叔青的第一篇小說【壁虎】,她描寫一個年輕患有肺癆病的少女,見證一個成年女人─大嫂─如何以她縱欲敗德的行徑,加速毀滅一個已然敗落的家庭。施叔青出生於鹿港,也許是這個古都,誠如朱天心的書名,讓她僅僅以十六歲之齡寫下這篇文章,鹿港影響這些作家很多。

我很喜歡香港三部曲。那幾乎是不眠不食間看完的,媽咪也覺得不可思議,平常很愛說話的女兒瞬間靜了下來,讀完之後我心裡也建構出一個特別的、腐敗的、華麗的香港。也因為這系列,讓我開始對香港有股特殊的嚮往。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